感同身受

_(┐「ε:)ノ:

存在= 被感知。英国心理学家莱因说。也就是说,你感知到我的感受,我才发现自己原来是这般存在着。简单说来,一个人的存在感,来自于,他的感受被另一个人看到。一个人最初的存在感,就来自于他的感受被妈妈和其他亲人看到。心理咨询的价值,也在于来访者的感受被看到。

相应的,不存在感,就源自于,感受没被确认。这有多种方式。常见有三种:忽视、双重矛盾、僵尸化。忽视很简单,就是妈妈或其他亲人在,但他们要么没有看见你,要么是没能力看见你。极端忽视,会导致极端羞耻感--生而为人,对不起。没被爱照见,存在本身就像是错误。

双重矛盾,莱因称为双重束缚。意思是,表面上,父母或亲人希望你向东,但你真向东了,他们不高兴。内心里,他们是希望你向西,但你向西了,他们还是不高兴。譬如,妈妈张开双臂欢迎你,你扑上去,但你感觉到她分明在推开你;你若不扑上去,她斥责你。

双重矛盾的源头,是父母或亲人的严重分裂,这会给孩子制造极大困扰。孩子对事物本来有感觉,可既不会被家人确认,也不会被外人确认。如,许多极端好人,表面上对人很好,可一转身,却会小声咒骂。他们小声咒骂给你留下的感觉,很难被确认。

僵尸化,意思是,父母希望你一动都不要动,你的活力仅体现在执行父母的意志上。他们希望你只是他们手脚的延伸,而不要有任何自由意志。你的自由意志,会让他们有可怕失控感,所以他们会不惜一切来打压你的自由意志,将你推向僵尸境地。

忽视、双重束缚和僵尸化,以及其他破坏你的感受的招数,在父母与孩子关系,在婚恋关系,在工作中,在社会中乃至在一切人类所在之处,都可能存在,效果都是在破坏一个人对自己感受的信任。这些招数很复杂,而你的招数可以很简单--信任你的感觉。



真是鸡汤啊武志红老师。

总之down完这个月之后不要想太多(。

评论
热度(1)
© 紫紺ALISON/Powered by LOFTER